close

 

人有的時候會很懶,譬如說懶得拿一塊皂嚕老半天,這時候液體皂就是個很棒的發明。

液體皂又是另外一門學問,有別於固體皂要考慮成皂的硬度(INS值)、洗久會不會軟爛等,液體皂反而不太需要考慮硬度,因為最終都是要溶解成液體的。但液體皂最重要的是油脂的選擇,因為會直接影響到成品清不清透。液體皂的製作成功率幾乎可以達到100%(只要該注意的地方都有注意),不用像固體皂一樣擔心鬆糕、白粉,但在一開始我也曾做失敗過一兩次,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。

第一點:配方設計

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液體皂是非常清澈透明的,這時就要避免使用含有大量硬脂酸、棕櫚酸、月桂酸的油品,但其實沒有學過化學的朋友們對於這方面或許沒有很了解(做皂就像化學實驗,有餘力的話多多了解會使做皂技術更上一層樓)。基本上,看字面就知道棕櫚油(含硬脂酸、棕櫚酸)、長溫就已是固態的硬油(乳油木果脂、可可脂)做出來的液體皂都會是混濁的。如果你有一些特殊的油脂,就要自己Google看看其中這些成份含量高不高(查詢脂肪酸成份)。常見做出來成品是清透的油有:椰子油(少數屬於硬油成品卻是清透的)、橄欖油、蓖麻油(非常清透且非常適合做成洗髮液體皂)、米糠油、山茶花油、荷荷芭油等,大部分皆為軟油。另外,油品中所含的「油酸」比例會直接影響到溶解所需的水量。油酸比例高的油,會需要更多的水才能溶解皂團,這部分在溶解的步驟再做討論。

幫大家複習一下皂化反應(以液態鉀皂來說):脂肪酸(不溶於水)+氫氧化鉀水溶液→脂肪酸鉀(又稱脂肪酸鉀鹽、肥皂,具親油端與親水端,因此有清潔功能)+甘油

脂肪酸鉀的種類會直接影響清透度,至於除了上述列出來的,還有哪些脂肪酸鉀做出的成品是不清澈的,我還要找Paper來研究研究,再等等我囉。

我曾做過100%純橄欖油液體皂,也做過40%山茶花油液體皂,上述的油脂排列組合比例做各種調整的也都做過好幾款,大家可以自己設計看看配方。

 

第二點:冷製或熱製

雖然許多人會建議液體皂熱製就好,但確實有人做冷製液體皂(耗時較久,但能保留高溫會被破壞的成份)。我自己做都是熱製,也就是打皂時控制在70~80度C,一直打到完成為止;冷製則是像做冷製固體皂一樣將溫度控制在50度C以下。熱製的話打完後可放著自行皂化也可直接蒸/煮完成,冷製就是不做加熱,任其自行皂化完成。我都直接蒸到透然後溶解,一天做完全部!曾經,我打過冷製100%純橄欖油皂,打了我30多個小時最後放了好久好久還沒透,被我毅然決然扔掉後,我之後都直接熱製了。100%純橄欖皂熱製大約兩小時就打完了,電鍋蒸不用一小時已全透明。溫度控制的話,就是要拿一根溫度計時常邊插著邊打(小心別打破溫度計了,或乖乖地先停下來測溫度),溫度降到70度C以下就再小火加熱,我都控制在75度C左右。

 

第三點:到底要打到怎樣才算完成呢?

這其實是做液體皂成敗最重要的關鍵,因為沒有打到完成就放著或蒸,最後是很難皂化完全的。要嗎就會變成像布丁一樣QQ的,要嗎就怎樣都不會透,溶解後是混濁的,放一陣子會浮出一層不皂化物,雖然把不皂化物撈掉是可以使用的,但這樣的成品對我來說仍然屬於失敗。

這裡我要分享我打液體皂時觀察到的狀態變化:油水分離→美乃滋狀→冰沙狀→固態→縮水固態(名字都我亂取的,別介意,哈哈!)

開始囉,秤好油脂並溶好鹼水(要注意,氫氧化鉀不像氫氧化鈉會飆到超高溫,溶完後只會到7~80度C左右,如果你要熱製的話,不要先溶鹼水放著等他降溫,而要先加熱好油脂再溶鹼),混合後開始攪拌。剛攪拌的前半段大部分時間都會是油水分離狀態,會使人焦慮,請不要擔心並沒有失敗,繼續打下去就對了。

↑這樣的狀態會維持好久好久,打到會懷疑,請不要懷疑,繼續打並注意溫度的維持。

↑打到像這樣就是進入美乃滋狀了,這時會很開心終於脫離了油水分離狀態,繼續努力。

↑再來就會開始變成冰沙狀,就差不多準備變固體了,每次打到這步驟我都很想叫冰沙來喝(夏天時常打到汗流浹背)。

↑冰沙完後就會漸漸變成這樣的固態,到這步驟就差不多可以停止加熱了,且可以停止使用攪拌器,改用矽膠刮刀。但還要繼續打直到他縮水。(我也不知道為何會縮水呢,再等我找paper,哈哈!)

↑當他變固態後,你會感覺到他愈縮愈小愈縮愈小,然後愈來愈乾,好像炒菜會收水一樣,但實際的化學(物理)情形我不太清楚,總之就是要打成這樣縮成一坨且非常硬,硬到刮刀可以插在上面拜拜(?)。

打到這樣的狀態,你的液體皂幾乎是完成90%不用擔心了。

第四點:保溫一天後放置兩週讓他自然透明或直接電鍋蒸到透

如果你希望你的液體皂當中的有效成份不被高溫破壞,就需要給他一點時間。打完後保溫一天,再挖出來放進保鮮盒等容器放置陰涼處常溫保存。一般來說,你可以觀察到他會隨著時間愈來愈透明,傳統都是抓兩週的時間,但實際情況還是要看配方。如同純橄欖固體皂皂化慢要晾三個月才能使用,如果你打的是純橄欖液體皂,也一樣可能需要放更久才會透。液體皂團方便的地方是,你可以從他有沒有變透明來判斷皂化完成了沒。

如果是用電鍋蒸,一次放2~3杯水,有些配方要蒸兩三次,有些配方蒸一次就可以了(一樣跟配方中的油皂化反應快慢有關)。這張圖是蒸到完成後透透的狀態。如果你不是很確定有沒有完成,保險起見可以再蒸一次,或是挖一點點溶解看看有沒有清澈。

此時此刻你的液體皂已經99%完成,剩下最後的溶解與加入添加物的步驟。

第五點:我到底需要多少的水量來溶解我的皂團比較好?

這個問題在網路上有各種說法,但最科學的說法是油品中「油酸」與「亞油酸」的比例。油酸與亞油酸形成的鉀鹽溶解度較低,油酸高的油品諸如椰子油、山茶花油、高油酸葵花油/紅花籽油等等,都會需要較多的水量來溶解。我做的100%純橄欖油液體皂甚至需要以皂團:水=1:5的比例來溶解,含有高含量山茶花油的液體皂以皂團:水=1:2的比例來溶解,也有些是1:1溶解,建議從配方中預估,並先以1:1做測試,並詳實紀錄。

此外,液體皂也可以用純露溶解、加入喜歡的精油、添加物、增稠劑或是pH值調整劑。因為皂團已經皂化完成,所以不需要像固體皂添加時擔心影響到皂化反應,就算是一些弱酸性的純露加了也無妨,且此時皂團的鹼性已降低,也較不會破壞掉純露、萃取物當中的有效成份,是液體皂的一大好處。

以上分享我做液體皂的一些小撇步,有新資訊我之後會再補上,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做液體皂的心路歷程,也可以問問題。液體皂是我的愛,洗臉洗手洗碗洗澡都非常方便,做起來也很有成就感,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