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到販賣手工皂,許多人就會想要遵循法規走,怕被檢舉沒做營登,那就必須要走這一回。

其實營業登記只是讓你可以「賣」手工皂,而讓你可以「製皂」的是工廠登記證或是免工廠登記許可。一般來說,自己在家裡沒有工廠規格的話,當然就是辦免工廠登記許可了。

我的狀況較特別一點,我做手工皂只是興趣(加研發),實際上我做營業登記是要創業別的項目,且製造產品是委託代工,所以這裡沒辦法跟大家分享後續辦理免工廠登記的流程。

另外提醒大家,「液體皂」並不屬於手工皂的規範,而屬於「液態清潔劑」(我也覺得這法規很妙......多個稀釋步驟卻不同法條),如果你只有「營業登記加免工廠登記」或是「營業登記加手工皂工廠登記」仍然不能製皂液體皂來販賣喔!若你想要販售液體皂,需要有「營業登記加化妝品工廠登記」(自行製皂),或直接請現有的化妝品工廠代工。

還有一點也是許多人忘記的事情:「母乳」屬於人類體液,是不能「販賣」、「代製」的,只能自己在家做來自用。如果你想要開啟販售手工皂之路,有很多法規必須要查清楚。

 

那麼,其實做營業登記就等於要經營一份事業,也就是要選擇要開哪種類型的事業。本國的事業分為「有限公司(一人以上小規模事業)」、「股份有限公司(規模大可上市上櫃)」、「行號(一人)」或「合夥(兩人以上)行號」。你必須審慎評估自己適合開啟怎樣的事業,「有限公司」跟「行號」最大的差別在於清償責任,行號屬於「無限清償」責任,有限公司的清償責任則以出資額為限。假設你的資本額是20000元,設立的是行號,當你欠債欠了100萬(隨便舉例),仍然需要償還這100萬;反之若你設立的是有限公司,公司負債且營運不佳時,償還原本出資額的20000元便可破產倒閉。(才剛要設立就講得這麼恐怖,但該知道的還是得知道。)

另外,若你是設立行號,只要營業項目不含「批發業」(這很重要,很多人都會卡在這,最後還要花時間修改),且每個月的營業額在20萬以下(20萬以上就算你是「行號」仍然要開統一發票),就可以申請免用統一發票。免用統一發票的概念是這樣:不管有沒有統一發票,都是要繳稅給政府,使用統一發票就是由消費者幫店家負擔了營業稅,若店家是免用統一發票,就是用別的方式繳稅給政府。每年還是要報營業稅的喔。基本上創立行號需要繳的稅會比公司還要低,若只是小規模經營的話可設立行號,如果你想當成一個認真做想好好發展的事業,建議設立公司。

接下來要考慮的點是,如果你要接著辦免工廠登記的話,要確定你營業登記的地方符合免工廠登記的規格,因為我跟公務機關確認過:營業登記的地點跟工廠登記/免工廠登記的地點須一致。你不能營業登記在A點,卻在B點做肥皂。基本上,只要你做皂的地方是一個「獨立的空間且有洗滌區」,譬如家裡的某個房間裝一個水管管路,或你另外租一間獨立套房有流理台(不能用作煮飯),洗滌區跟廁所、廚房區隔,應是都很好通過。

決定好製皂的場所、想取的名稱(行號須註明類型,譬如OO工作坊,規定看這裡),也可以順便想好想開辦的銀行(公司需有公司專有帳戶,沒有限制銀行,看個人方便,如要用跨國Paypal目前只有玉山銀行能夠提領),然後就可以開始囉。

承辦的方法有親自去該縣市政府臨櫃登記(你的地址登記在哪,就要去那個縣市的政府,不能跨縣市,銀行也是)或是使用網路一站式系統登記。我因為人不在登記的縣市,所以用線上登記,缺點就是文件如有缺漏或是填寫錯誤要一直書信往來,會拖很久的時間。如果可以,臨櫃登記是最快的。但網路也有網路的好處,就是規費會便宜許多。網路登記需有自然人憑證與讀卡機,我為了這個跑了一趟區公所,不過自然人憑證很好用,關於自然人憑證的詳細資訊再自行找資料囉。

大致的流程如下:

一、預查名稱:看看你所要創的公司是否與別人重複,「行號」查詢範圍僅限當地縣市,「公司」則擴及全國,如果你在高雄創一個「五四三手作坊」名稱已經被一個台北的行號用過了,仍然可以使用(雖然不建議)。如果是公司的話,全台灣只能有一個五四三手作坊。你可以先用這個網站查看看,避免重複。

我用網路登記的方式,預查名稱這個步驟好像幾分鐘後就通過了,神快!可能承辦人員剛好很閒。

 

如果看到「已核准」不用懷疑,就是通過了。

二、商業登記:這個時候就要填一大串繁複的資料進去,還要填營業項目,可以查詢這個網站。如果你希望申請免用統一發票,記得別填到批發業。我申請的公司填了化妝品零售、清潔用品零售與無店面零售,多填幾個你有涵蓋到的項目。商業登記需要上傳的資料,他會將表附給你。(如下圖)

這張表呢,地址條只是讓你需要書面寄送時的地址而已(可先不用下載),如果你自己就是負責人了,沒有找人代辦,也不用下載委託書(委託書是代辦委託書),只需要下載設立申請書。

申請書最重要的是要有公司大小章(大章:公司章;小章:負責人章),預查名稱通過後,可先行做刻印。(建議一起刻印「銀行用」大小章,字體不同做區別,此組僅用作銀行事務)

有合夥人的話,需要填寫合夥契約書,網路上有諸多範本,可下載依據個人情況填寫。合夥契約書需有公司大章、合夥人簽名蓋章

再來就是建物所有權狀影本,如果你不是房屋所有人,還需要檢附房屋使用同意書喔!(我就補繳了這件)此同意書範本他沒有附,也是需要自己上網找。

總結,這個步驟需要準備的有:1. 申請書 2. 負責人與合夥人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. 合夥契約書(如有合夥人) 4. 建物所有權狀影本 5. 房屋使用同意書,全部掃描成PDF檔上傳,並且用自然人憑證簽章上傳,承辦人員就可以作業了。

今天(2019/08/09),北部縣市幾乎都是放假的颱風天,我的商業設立核准通過了!

看到「已核准」三個字總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,來來回回補繳了幾次文件,終於完成了。接下來就是等待稅籍登記的審核,且地方稅務稽查人員會去現場勘查有無營業跡象,通過後,營業登記就完成了。

這時已經可以在網路上查到你的商業登記資料、統一編號等等。看到自己有了統一編號的那一刻,心中真是十分雀躍。

忘了說,我這個是行號的申請,所以不需要會計師資本的查驗(詳細請看公司的設立流程)。但我還是有帶著身分證與健保卡、銀行用的大小章與預查名稱核准文件,先去玉山銀行開了籌備戶。等到營業登記也通過後,就可以去「跟營業登記同縣市」的玉山銀行轉為正式戶(所以我還要再跑一趟高雄)。

接著就等待營業登記審理完成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