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杏仁豆奶.png

今天打完優格皂之餘,又手癢癢想再打一鍋皂,看著地板上還有之前買的利樂包義美低糖豆奶,就生了拿他來打皂的想法。(是的沒錯,我用常溫豆奶,沒有冰過喔)

我不喜歡拿蛋白質溶鹼,所以沒有用傳統做成豆奶冰來溶鹼的做法,打這類型的皂我都是額外添加。

這次的配方使用了20%的甜杏仁油,希望能得到一顆敏感肌適用、洗起來咕溜咕溜的皂。其他就是椰子油、可可脂、乳油木果脂跟蓖麻油而已。總油量300 g搭配50 g的低糖豆奶。(剩下的豆奶被我喝光,哈!)(恕無法提供詳細比例喔!)

因為我稍後是將豆漿額外添加,因此有降低一開始溶鹼的水量,由平常習慣的2.4倍降到2倍。

打到濃湯狀時,緩慢倒入事先秤好的豆漿,蛋白質會加速Trace,所以不要等到快打完成才加入,容易Over trace喔。豆漿加進去後沒幾分鐘,就差不多可以入模了。

這次的豆漿皂一樣出現了漂亮的果凍效應。這是剛入模時白白的狀態(偷拍到了隔壁優格皂)。後來發現我的鋼琴皮椅子是個優良的保熱墊,以前放在玻璃桌上都還會失溫鬆糕。

P_20190806_163534_vHDR_On_HP.jpg

有人說看起來像羊羹,是真的挺像的。但我覺得比較像皮蛋。

P_20190806_172121_vHDR_On_HP.jpg

豆漿皂比較黏一點,所以沒有像優格皂那麼快脫模,我乖乖地等到了隔天早上,脫模下來很漂亮。

P_20190807_093232_vHDR_On_HP.jpg

甜杏仁油豆漿皂,呈現很Baby的顏色(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很Baby,就是一種很溫和的感覺?)。這次的豆漿皂我有添加了油量1%的依蘭依蘭精油,我覺得依蘭依蘭甜甜的味道跟豆漿非常搭喔。增添了一個舒服的花香,也不會壓過豆漿本身的味道。果凍效應時是黑黑的一坨,結束後又恢復到漂亮的米白色,每次看都覺得很神奇。

添加蛋白質(優格、牛奶、豆漿等等)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為蛋白質在接觸到鹼液時,本身的大分子胜肽鏈結構會變性、降解,成為胺基酸片段(也就是很夯的胺基酸皂啦~)。

胺基酸用在皮膚有保濕、修復的效果,總體來說應是對皮膚不錯的。

 

晾皂一個月後再補洗感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